自动驾驶这波革命,车厂做好准备了么?

2019-01-08 23:43      未来科技范 虎嗅网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8日,从最早的起源算起,自动驾驶已经发展了快40年了,但就自动驾驶技术水平而言,依旧不能令人满意。每每跟普通人聊起自动驾驶,总能听到这样的说法:“自动驾驶功能宣传了这么久,对我们的生活好像没什么影响,而且体验起来也没有宣传中那么酷炫。”

  就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进展而言,这种疑问其实是合理的。但这并不全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锅”:一是目前实现的只是复制单体人类驾驶能力,其二是因为车联网的技术远远未成熟,第三点是自动驾驶对整个交通系统、对这个人类不断进出的生活环境必然产生巨大改变,“点”的成功无法决定“面”。

  那么未来自动驾驶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呢?

  借着参加沃尔沃汽车“寻迹瑞典,迈向零伤亡愿景”活动,我在它的家乡瑞典哥德堡,探寻到了一些未来自动驾驶的风向。

  整个交通系统要变

  我们不妨先参考一份来自NACTO(美国国家城市交通官方协会)关于未来无人驾驶城市蓝图的报告。在这份报告的开头,NACTO执行委员会首席委员、纽约市交通局专员Janette Sadik-Khan首先提出了最重要的愿景——以人为本。

  通俗地说,就是把交通工具占用的部分空间还给人类:

  通过全新的交通技术,街道将被重新设计以首先满足人类的需求:人行道将成为共享的商业空间,而非仅仅用来停车;驾驶车道只会占用他们所需要的道路空间,但同时也能高效地运载乘客。最后,城市空间将把专注重点放在真正能让城市移动起来的“流动性”上,如公共交通、步行、骑自行车和共享游乐设施。

  但同时,因为自动驾驶会促进大量共享交通应用的出现,交通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不掉反增,在引入大容量公共交通的前提下,将拥有完全超越之前的运输能力。

  (未来路面交通可能的一种结构)

  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技术的戏份,例如现有自动驾驶技术中强调的对于车身周边环境的检测判断能力。又比如让整体调度成为可能的通信技术,极大可能要通过尚在规划中的5G来实现。

  通过这样一番变革下来,原先只对车辆开放的公路空间,就将变成城市的公共空间。而去除掉了驾驶功能的车辆,实际上也从代步工具,变成了公路空间的一部分。

  关键点:交通系统将被颠覆,汽车将变身空间服务载体

  一旦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并且批量推向市场,汽车的定位就将发生巨变——传统意义上人对车的占有变得没有意义,汽车直接从工具变成空间,并且这个空间还将与其他生活空间有机融合起来。

  而融合的过程,必然通过数据来进行。尤其是能够获得其他车辆、道路、其他城市空间各类信息的V2V技术(车间通信技术)。原因也很简单,自动驾驶技术的加入意味着道路的主角从人类换成了计算机,相应的,公路交通这个原本基于人类强大视觉捕捉和处理能力的信息传递系统,也应该把视觉信号换成计算机更加擅长且高效、搭载在各类电磁波上的数字信号。

  假如全部都是计算机,那应该是挺简单的。但无论自动驾驶技术多么成熟,从它进入市场到完整覆盖,这一过程中自动驾驶车辆仍需要和人类驾驶员共享道路使用权,不同车厂所生产的产品,其通讯标准也各不相同。

  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车不仅要跟其他自动驾驶车保持沟通,同时还要跟部分人类驾驶员、道路、环境等交通系统角色保持沟通。

  如此复杂而艰巨的挑战,解决的方案只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就好比我们现在使用的互联网协议一样,所有计算机和软件只要遵守它都可以连上网。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也应该如此,只要遵守同一个V2V通信标准,就能直接上路。这也是沃尔沃汽车安全工程师奋斗已久的重要课题。我们在“寻迹瑞典”之旅期间,沃尔沃汽车发布了自动驾驶概念车360c,而在这款概念性的产品中,车间互联技术就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体现在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的具体设计上,其车身外部设置了声音、颜色、图像、动态组件等元素,用以向其他道路使用者表明自身的驾驶意图。而非只是通过指令和指示来进行传输。

  从设计理念和想法来看,沃尔沃汽车的安全工程师的确是从驾驶安全性出发,并依据自动驾驶普及过程来对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进行的设计,其针对制定全球通用的自动驾驶车间通信标准的呼吁,对于汽车业同行们也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沃尔沃 360c 自动驾驶概念车)

  而在以“融合”为核心的未来交通空间内,车身内部的空间也需要被引入全新的设计理念。360c提出的“旅途的每一秒时光都值得被好好享受”(#time spent travelling could become time well spent#)就颇为值得玩味。

  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这句话呢?简单点说,就是人们的时间不再被驾驶所捆绑之后,汽车也应该能够完成一系列用户新的空间用途需求。

  首先,这个空间必然是放松的。虽然车辆在行驶,但届时人们将完全信任自动驾驶,这也让汽车变成了一个最好的休息空间。

  同时,自动驾驶还有更早实现的电动化,还将会大幅度释放车内空间,原本被划分的车内空间变得一体,整辆汽车化身为一张“大床”,一点也不局促。你完全可以轻轻松松脱了鞋,然后投入床垫的怀抱中。

  平顺、高效的自动驾驶在你入眠之时,将会继续把你送往目的地,而你也完全不需要操心它,因为它就是那么值得信赖。

  这应该也是沃尔沃在自动驾驶上的初心——自动驾驶对于用户来说更安全、更值得信赖,所以我们要去发展它。

  有的人可能觉得睡觉还不足以惊艳,那假如未来汽车可以化身为一个超级商务空间呢?

  例如那些“日常会务人士”,想见个客户就完全没必要再去彼此的公司了,直接在车上就把会开了。双方在大小适中的汽车空间中交流不仅更高效,还能用上未来汽车一整套信息系统:所有车窗玻璃都将会是最好的屏幕,再配合上汽车本身的音响系统,沉浸感绝对比现在的3D影院还爆炸。

  不仅信息的交流自然会变得更加流畅,而且有可能一大早上班路上就已经把会开完了。

  除了睡觉和办公之外,其他应用同样充满想象力,例如把整个车内空间改进成“沉浸感”十足的游戏间,来一场堪比好莱坞大片《超级玩家》的游戏之旅。

  虽然我们对于这些场景还是处于设想的阶段,但沃尔沃汽车很明显已经为我们点出了他们的几个重点:

  汽车内部的空间将会更加整体,不再拥有传统的分隔;

  汽车的内部空间将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快速的转变;

  拥有极致的安全,这也是沃尔沃追求多年的目标。

  360c目前只是概念车,但已经在扮演着出行服务商的终端角色,这也是沃尔沃将自己定位到未来所输出的结果。而无人交通最终所需要的,其实是一次彻底的革新,一次对于整体交通系统的颠覆,即将来到的自动驾驶时代就是要完成这个颠覆。

  看到这,你是否也对自动驾驶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巨大变革进行时,别忘了责任

  虽然,我们对于未来汽车形态乃至应用场景,已经有了很多设想,但却也必须认识到,要将这些变为现实,可能需要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技术上的突破,我们还需要面对市场政策、道德伦理,甚至是意识形态等一系列难题。

  而责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关。从有人驾驶时代跨向无人驾驶时代,意味着主导权从人转移到了技术,这其中人们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不信任感。如何打消顾虑,建立信任,让消费者去接受自动驾驶技术?最直接,却又最难做到的,正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

  目前为止,只有沃尔沃汽车给出了真正的承诺,并付诸以行动。早在2016年,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就曾公开承诺:“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时,发生交通事故,沃尔沃汽车将承担全部责任。”沃尔沃汽车认为,汽车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人们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全方位的安全呵护永远应该贯彻在发展任何技术的思考和实践过程中。

  因为我们有一点必须时刻牢记,车和驾驶始终是服务于人,它也必须以人为本。这正与沃尔沃汽车的理念同出一辙:人是一切美好的根本,我们希望让技术发挥最大的作用,让技术最好地服务用户,让技术真正地满足用户需求,为他们带来便利、愉悦和个性化的出行体验。

  最后一个问题是:去攻克这系列难关,要有谁来完成?从自动驾驶乃至科技发展史的角度来看,这将是一场牵动社会形态、人类生活方式的巨变,绝不是几家创业公司就能完全改变的事情。在技术积累、自身体量方面更有优势,同时决心更大的车企,无疑更适合成为主导力量。

  “我们在推动想象图景变为现实的同时,依然秉承以人为尊理念,将前瞻力与用户需求变化、技术趋势变化相结合,扎实推动自身转型。”沃尔沃汽车曾表示。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