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获集团12.5亿港元驰援,将打通优酷、大麦及阿里文学

2018-12-11 00:14      南方都市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增持阿里影业股权。

  12月10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1.25港元向认购方阿里巴巴集团发行10亿股新股份。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筹得12.5亿港元,阿里巴巴集团所持阿里影业股权将由49%增至50.92%。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对阿里影业实现实质控制,并在阿里影业董事会拥有大多数席位。

  阿里影业在公告中称,此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主要用于内容投资、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于机会出现时选择性并购及一般企业用途。

  增持改善资金状况

  据悉,此次认购将改善阿里影业的资金状况。阿里影业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预期将用作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因此可以进一步加强本公司的营运资金状况,并改善本集团的净负债比率及净流动负债状况。”

  2019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阿里影业仍在亏损,但同期相比已实现亏损大幅缩窄。财报显示,阿里影业的营业收入约为15.32亿元,同比增长29.4%,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约4.31亿元收窄至现在的约1.55亿元,同比亏损缩减64.1%。

  此外,阿里影业的三大核心业务——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3.10亿元、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9.2%、83.9%、55.7%。在互联网宣发方面,淘票票受惠于去票补化,市场费用下降,取得经营利润0.64亿元,相比往期实现扭亏为盈。

  相比之下,虽然内容制作是三大核心业务中增长率最高的,但依然未摆脱亏损,2019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经营亏损为1.64亿元,阿里影业方面表示主要由于对历史内容制作项目的库存处理造成。

  因此,对于阿里增持阿里影业股权的动作,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也特别强调了在内容制作上的资源整合。张勇表示:“我们期待阿里影业在内容制作和发行渠道方面,与集团相关业务进一步整合和协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此次增持更是集团为阿里影业投下的信心一票,我们将继续通过资源投入及生态优势,支持阿里影业把握中国电影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全面打通阿里生态

  公告显示,认购事项将进一步加强阿里影业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其他媒体内容及分销业务(如优酷、大麦及阿里文学)之间的合作,而这也得以从阿里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樊路远的表态中窥见。

  他表示:“作为一家影视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的合作。我们将继续秉持‘创造快乐、成就梦想’的使命,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其实早在2017年,阿里影业就和阿里大文娱进行了生态协同的尝试。阿里对当时参与联合出品的电影《傲娇与偏见》的内容营销及曝光几乎动用了大半个文娱板块的力量。

  据悉,电影在剧本阶段时就利用阿里文学对相应地网络小说进行推广;虾米音乐上线了电影主题曲;UC作为资讯曝光平台;优酷则作为主力播放平台,并且给予了该电影最好的广告位资源等,一系列的协同动作使得阿里影业在阿里大文娱的生态中实现“一鱼多吃”。

  另外,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后,将和阿里生态的其他部分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互通共享。

  以11月13日启动的“用户和市场扩增战略”为例,淘票票计划在品牌、营销和生态资源投入10亿元,通过开启手机淘宝入口、联动支付宝+手淘红包持续提供优惠票价、盘活本地生活+新零售资源为影院带来增量用户等三大途径,全面扩增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依托于阿里巴巴庞大的生态资源,淘票票得以在支付宝、手机淘宝的首页上获得流量支持。

  对于此次的增持,资本市场反映良好。截至12月10日收盘,阿里影业每股收1.29港元,股价增幅接近5%,而在今日盘中股价涨幅一度超8%。从今年8月的股价来看,阿里影业截至今日收盘涨幅超过50%,可谓是在资本寒冬和影视股行情萧条的背景下逆势飞扬。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