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扎堆变滑盖,看似很经典实则很“惊险”

2018-09-03 16:33      最极客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3日消息, 最近几天,国产手机厂商集体来了一次大转变,而这个转变的方向竟然是多年以前曾流行的滑盖设计。

  先是8月30日晚间,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在德国发布了荣耀Magic 2手机。

  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小米总裁林斌在微博上公布了小米MIX3的正面照,表示“撞脸了”。

  之所以说“撞脸”,是因为这两款新机不约而同地采用了滑盖设计。

  说起滑盖,不禁想起了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诺基亚。与如今千篇一律的平板智能机相比,功能机时代的手机真可谓百花齐放,翻盖滑盖样式五花八门。而滑盖手机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出现的SL1088,屏幕与键盘分离式的设计奠定了滑盖手机的基础。也是在同一年,诺基亚推出了首款下滑盖手机NOKIA 8110,2000年的NOKIA 7110也同样是下滑盖设计。

  直到2002年,诺基亚才推出上滑盖手机NOKIA 7650 。之后是2005年的NOKIA 8800,以及一代“机王”N95。此外,三星的AMSUNG D418、D508,摩托罗拉的RIZR Z系列、LG的BL20以及索尼爱立信的W850i都是风靡一时的滑盖手机。

  如今,那个时代早已离我们远去。自从苹果在2007年推出初代iPhone以来,智能手机时代的设计模版便逐渐形成,直板式取代了滑盖和翻盖,当下直板机是市场中的绝对主流。

  然而从2017年起,全面屏手机的概念越炒越热,各家厂商都在试图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全面屏”这一概念,力求扩大占比,甚至到了“寸土必争”的地步,于是刘海屏、水滴屏、美人尖等设计你方唱罢我登场。

  但不管如何变幻花样,全面屏就是那么一小块屏幕而已,在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创新能力更是缺乏。于是厂商们又想起了十几年前曾流行过的已被打入“冷宫”的滑盖技术。

  先是荣耀Magic 2采用了滑轨伸缩式镜头设计,号称能打造出接近100%的屏占比。之后小米采用了滑盖式设计,而联想手机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常程也通过微博宣布了自家发布滑盖手机的消息。

  一时间,滑盖设计在功能机时代之后又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的“宠儿”。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好这股热潮。魅族CEO黄章在魅族论坛中发表了不同的看法:“滑盖可以说是穷途末路倒退的设计,抛开复杂机械带来的麻烦,要么手机厚得像砖头,要么拍照成像质量大减”。

  这种以滑盖设计解决全面屏问题的方案说不上是“穷途末路”,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有“倒退”之嫌,而看似经典的滑盖设计其实也蕴藏着风险。

  采用滑盖设计,容易缩短手机寿命。记得在功能机时代用滑盖手机,次数多了就易松动,时间一长就易出故障。现在的智能手机厂商想方设法地推出虚拟按键,尽量避免实体按键,就是这个缘故。另外,滑盖设计对现在提倡的防尘、防水功能的加入也十分不利。

  采用滑盖设计,厚度也是个问题。如今的智能机都追求超薄,以现有技术来看,改成滑盖设计必然要增加厚度,而内部的元器件都要因此而更改,再加上现在的双摄、三摄、指纹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将会增加量产的难度。

  这类问题可能会导致用户体验下降,因为这类“创新”的主要目的似乎并不是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更像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全面屏风潮蔓延,国产手机就千篇一律的做全面屏。之后一边吐槽苹果的刘海屏一边模仿,现在又扎堆做滑盖手机。

  这些做法恰恰反映出中国手机行业创新能力的缺失与急功近利,为了追赶“潮流”而牺牲另一些体验,从长远来看得不偿失。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