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原厂筛剩下的降级片哪儿去了?廉价固态硬盘还安全吗

2018-08-28 23:55      存储极客 企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28日消息,最近江湖上正上演新的撕逼大战,有日本网友在咨询英特尔后得知,Intel从未将3D NAND闪存卖给其他SSD制造商。这么一来,大批号称使用Intel原厂闪存的国产固态硬盘就尴尬了,又是晒颗粒进货单,又是发声明斥责报道不实。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进货单显示这些颗粒是经过代理商采购的。代理商有没有参与将降级片造假成原片?又一次次陷入了无人回答的死局。

  存储极客不想参与到底有没有造假的争论中去,而是想谈谈正常情况下,闪存原厂筛剩下的降级片到底流向了哪里?这个问题很敏感,只要工业产品,总会有良率问题,谁家都有垃圾需要倒,所以谁也不想提。以下为存储极客根据已有公开资料和个人知识经验分析得出。

  Intel筛剩下的颗粒哪儿去了?

  在大连厂改造之前,英特尔并没有自己的闪存制造厂。英特尔闪存颗粒来自于英特尔和美光合资开办的IMFT,这家企业位于美国境内,只造闪存,不造内存。IMFT产出的闪存芯片由英特尔和美光分掉。

  英特尔有选择的权力,甚至可以完全拒绝自己不满意的闪存,比如IMFT的初代16nm TLC就被英特尔直接弃用:美光用IMFT 16nm TLC的时候,英特尔宁可去找第三方买闪存来造535系列SSD。

  英特尔的闪存是由IMFT供应的,那么筛剩下的,自然有美光来接盘。美光又是如何处理质量不达标的闪存颗粒的呢?过去,美光旗下有一个名为雷克沙的子品牌(去年已经卖给国内SSD制造企业江波龙),专门销售存储卡和优盘,它就是降级片的主要接盘侠。优盘和存储卡对闪存可靠性的要求相对低很多,无论是擦写寿命还是工作频率都比较宽松。不过存储卡的市场正因手机取消TF卡扩展以及相机需求量下滑而快速萎缩。

  雷克沙用不上的,还有美光旗下另一个工厂Spectek负责消化。Spectek的名声不太好,因为它生来就是处理垃圾的(在不合格颗粒中重新筛选,然后卖出)。前几年横行国产SSD的Spectek降级片现在不常见了,它们去哪儿了?

  Spectek在闪存上做的各种标记影响了它的形象,那么就把标记层打磨掉或者是覆盖掉,重新画个符号上去呗。下边这个标打的太假了大家不要笑,正不断改进呢~

  很多人都听说过:垃圾是放在错误地方的资源。这句话非常对,降级片并不是不能用,它用给优盘存储卡挺好的,但是偏偏有人贪图利润,要把它用到价格更高的固态硬盘里。

  这就好比同样是橡胶造轮胎,质量最好的橡胶用来制造飞机轮胎、普通些的制造汽车轮胎,而不达标的、质量次的或是回收料,则只能用来做自行车轮胎、儿童车轮胎。

  试想,如果把自行车胎装给汽车上疯跑,会有什么后果?容易翻车呗!

  只要不影响自己产品的名誉,又能处理掉弃之可惜的下脚料,这买卖双方可取所需,闪存原厂自然也不会站出来反对。更何况现在造假闪存现在是打了英特尔的标,美光就更无所谓了。

  96层堆叠的第三代3D闪存将是英特尔和美光共同开发的最后一代产品,再这之后双方就将分道扬镳,英特尔和美光闪存只换一个闪存ID就能通用的时代即将过去。下图为某山寨SSD的量产工具颗粒配置,谁会知道它背后到底是不是用了英特尔闪存ID开卡的美光闪存?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除了英特尔和美光之外,其他几家固态闪存制造商的情况又是怎样?它们的降级片到哪里去了?

  东芝的降级片到哪儿去了?

  东芝自己有优盘和存储卡的产品线,可以自行消化部分体质达不到制造SSD所需,但是满足存储卡需求的降级片。此外,东芝还会出售晶圆给第三方封装企业,由它们封装成Good die,也就是品质达标(非原厂标准),但是不打东芝标的白片。

  这个渠道控制的比较好的话,就不会有人打磨东芝的降级片来伪造东芝原厂闪存了,显然损害自身形象的行为,原厂是不会允许它发生的。

  三星的降级片到哪儿去了?

  三星的情况比较复杂,作为世界无二的数码帝国,三星有太多地方可以消化自己的闪存产能。除了存储卡和优盘之外,手机、各种数码产品,也都需要闪存。即便降级片中品质比较差的那种,如果当一次性写入的ROM芯片使用,也是能够满足可靠性要求的:就算是QLC,屏蔽一半空间,只做1次擦写总归能稳定的吧!

  非原厂品牌的固态硬盘一直在考验厂商的道德底线。如果它们评估后认为潜在的风险小于能获得的收益,猫鼠游戏就一定会继续下去。

  最后谈点实用的内容,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的固态硬盘?答案很简单,买原厂盘。在上半年的时候很多人还会说原厂盘太贵了,不过现在东芝原厂入门型号TR200 240G在淘宝只要不到300块,买不起这种说法已经不成立了。

  原厂盘会使用整个晶圆中筛出的体质最好的颗粒,而与之搭配的也会是经过最佳匹配的主控及固件方案,在可靠性与兼容性验证方面严格的多。这在性能参数表中或许体现不出来,但山寨和原厂,甚至二线品牌和原厂的水平差距是切切实实存在的。尤其是闪存发展到3D堆叠时代,台湾公版主控或许能用LDPC纠错和牺牲性能全力保命的被动GC算法让降级片跑起来,但是你能想象轮椅运动员和博尔特比赛百米飞人吗?

  很多原厂盘还会使用从更高端企业产品(不一定是企业级,可以包括高可靠性的商用OEM产品)中发展而来的硬件方案,譬如东芝的Q200,就是从商用HG6型号发展而来。无论是MLC闪存还是无比健全的固件都是Q200获得的最好基因。与其便宜一百块,何不尝试下不用担惊受怕的享受。

  同品牌的RC100,是从东芝BG3发展而来。融合主控与闪存芯片,只有单颗粒的BG系列不仅被应用在微软Surface Pro当中,同时也可用于服务器的系统启动盘,可靠性经过了大量的验证。只能做组装作坊的山寨品牌又如何能够与之匹敌?

  即便原厂盘再降价,没有颗粒颗粒自产能力的第三方固态硬盘也不会消亡,它们是市场的组成部分。如何选择,依然取决于消费者自己。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