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夜视问题如何解决? 这项价值5000美元的科技让制造商望而却步

2018-05-31 20:55      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 5月31日消息,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向CNBC表示Uber将在2019年上市,该公司正在朝着为乘客提供全方位出行选择的平台公司的方向发展,而自动驾驶汽车正是这众多选项中的一个。

  不过,就在今年3月,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一起行人致死事故悲剧上演,一辆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夜间测试时与一名行人相撞致其死亡。据彭博社此前报道,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者们发现夜视问题已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盲点,提高夜间环境下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安全性刻不容缓。

  在还原Uber事故的一次模拟实验中,一辆使用了热成像传感器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撞击发生前五秒钟清楚地识别出了路人,给汽车提供了停车或转弯的时间。然而,关于是否将此项夜视科技应用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各家却是众说纷纭。同时,热成像传感器高达5000美元的单价也让众多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望而却步。

  timg (1).jpg

  夜视问题成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盲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麦肯锡2016年出具的一份报告中提到,该机构预计到2030年所出售的新车中,自动驾驶汽车有望达到15%的比重。此外,麦肯锡还曾表示,到2030年,由自动驾驶汽车所收集的数据,其市场价值最高能达到一年7500亿美元。巨大的经济利益刺激各家企业纷纷投入到这场驾驶新变革之中。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尤其是它避免事故的能力,却一直饱受安全检测机构的质疑。

  据彭博社报道,在美国,自2009年以来,行人死亡人数增长了46%,其中有四分之三的事故都发生在夜间。在夜晚,由于自动驾驶汽车上摄像机的视野会受到前照灯的限制,大概只有前方80米的范围,这只能给驾驶者(机器人或者人类)几秒钟的时间来做出反应。

  彭博社报道称,此次还原Uber事故的公司Seek Thermal,以及前照灯制造商例如Osram一直在致力于推广热成像传感器和红外探测来弥补自动驾驶汽车中缺失的那一环。

  热成像技术引争论 5000美元是否物有所值?

  对于应用热成像以及红外探测到自动驾驶汽车上,各家看法不一。就目前来看,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有限。

  Mobileye的高级副总裁丹·高维斯(Dan Galves)认为它“价格太贵,好处太少”。Mobileye是一家以色列的车用科技公司,为众多汽车制造商提供摄像技术并且积极参与无人驾驶领域。高维斯表示,“它并不是一个你真正需要的东西,因为光学相机在夜间可以很好地工作,并且你还有一个不会受到光影响的雷达系统作为备用”。

  对此,Seek Thermal的副总裁提姆·勒博(Tim LeBeau)则质疑道,现在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光学雷达并不能探测物体热量以确定这些物体是否是活物。而这也是自动驾驶汽车在探测行人的问题上仍然面临挑战的原因。

  另一方面,对于热成像传感器价格高昂这一点,勒博表示,随着热传感器的广泛应用,它的成本一年内已经下降了20%。勒博还提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对Uber事故的调查报告也提供了更多材料,报告表示支持使用能够更好区分无生命物体和人类的传感器。

  据彭博社援引奥迪发言人埃伦·凯里(Ellen Carey)称,“夜视相机和自动驾驶领域里的其他硬件一样,既有好处也有它的弊端。热成像传感技术还需要克服成本、视野和耐用性方面的挑战,来满足自动化级传感器的严格标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