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玩黑科技 索尼展示无需眼镜和头显的AR技术

2018-03-14 23:37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14日消息,索尼公司(Sony)已将一年一度设在美国的西南偏南(SXSW)艺术与娱乐大会作为一个重点展示平台,展示满是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演示、游戏和其他互动体验。

  今年索尼打开了其“哇工厂”(Wow Factory)平台大门,“哇工厂”的名字来自于其实验性的、基于日本的未来实验室项目,该项目将艺术和技术融合在了一起。在Wow工厂的体验中索尼重点落在了展示索尼的显示器技术上,特别是它在投影仪方面的进步,即推出了一款昂贵的消费产品,叫做XperiaTouch。

  该产品的技术核心是通过高质量光源和混合深度探测和运动跟踪功能的智能传感器,创造出我们今天之间最接近于现实世界的互动全息图。我们可以在投影仪前或下方的桌面平面上创建通常存在于平面上的物体。你可以用你的手与这些虚拟物体互动,因为投影仪的软件能够识别和跟踪你的动作。实际上,索尼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在不需要戴看起来笨拙的眼镜或愚蠢的智能眼镜的情况下实现增强现实效果。

  索尼更进一步打造了模拟真实世界对象的定制演示案例。索尼今年回到了奥斯汀,将四个投影仪组合成一个单一的内聚系统,从而推出了一款音乐合作制作游戏。桌面上显示包括一个小型的萨克斯管和一架钢琴的小型的3D打印乐器模型,用户可以通过将射灯射向每台乐器来演奏一系列的歌曲。这些小型3d打印模型被软件识别,并在投影仪的光线下走入现实世界,同时其他的传感器在你移动桌子周围的聚光灯时跟踪你的手指运动。

0 (2).jpg

  这个演示看起来并不实用,因为它需要定制的软件和定制的道具的配合才能使用。而且,没有消费者只是为了玩一些很无聊的游戏,便会花上几千美元来购买索尼的四个原型投影仪。但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演示,因为当每个物体置于投影仪的光线下且在系统的传感器范围内时,这些物体看起来像在真实世界中被赋予生命的一样,带给人如此亲切的感觉。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即说明了如何采取另一种方法来实现AR。这种方法不仅更容易获得,而且可以让集体进行AR体验,且无需每个人都戴一副智能眼镜或VR风格的头盔,亦或是携带一款与必备软件兼容的智能手机。索尼在这里的技术方法类似于全息图,全息图在现实世界已光的方式存在,每个人都能看到并与之互动。

  今年索尼公司(Sony)的工程师们从公司之前的XperiaTouch开发中吸取了教训,又开发了一个三人的虚拟冰球游戏。一个定制的圆形桌子配备了一个标准的投影仪,再加上一个可以跟踪冰球和球拍的IMX382图像传感器,投影仪即可以创建出一个对你的身体动作做出反应的虚拟的界面来。

  我们不知道是否这项技术会变成一种可行的主流消费产品——索尼售卖的迷你投影仪,目前其能够运行这类AR风格的全息图演示,售价约为1700美元。诚然它将不会像苹果的ARKit和谷歌的ARCore那样,通过在iOS和安卓上的AR应用程序取得成功。但是如果索尼确实找到了一种将这种技术商业化的方法,它将为打造一种独特而新颖的创造沉浸式的、协作式的体验方式铺平道路,即这种体验可以只需利用日常用品和普通的桌子便可以完成。

  从这方面来说,这项技术应用的未来更加令人兴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