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上线和腾讯QQ区别在哪里?

2017-06-02 00:40      科技100 小白不爱洗脸


 
 
  企业级办公领域国外有Slack Slack 同时具备聊天群组 + 大规模工具集成 + 文件整合 + 统一搜索。据2015年数据显示日活量高达60万。而国内因中国企业而生成的企业级服务有钉钉、班聊、石墨文档、WPS等都相继受到一部分企业的青睐。622251117057777053.jpg
 
 
6月1日,在北京腾讯汇举办的腾讯TIM媒体沟通会,这似乎是一个很“妙”的契机,腾讯旗下深入人心的QQ本生就具备社交和传输文件功能,既然经常需要多次传输何不直接在线协同编辑,特别是在协同办公非常普遍的今天。腾讯公司即通产品部产品总监鄢贤卿介绍,TIM侧重于服务团队协作,而不是服务老板管理。最新1.1版本中,多人在线文档协作的功能,还增设了授权好友编辑的新模块,让在线文档更具私密性和协作性。
 
 
814743972868937743.jpg
TIM 手机版界面
 
 
实际上TIM 办公软件已正式上线3个月,诞生于2016年11月,由QQ团队打造,是基于QQ轻聊版升级得来,在其基础上加入了协同办公服务的支持,并使用QQ的账号体系,用户可直接使用QQ号登录,好友、消息完全同步,在最新版的1.1版本中,在线文档功能支持包括字体、字号、格式刷、插入图片等在内的50多项Word和Excel基础编辑能力,函数、表格筛选、窗格冻结、插入链接等能力也正在开发中。
 
也就是轻巧版的QQ,删减了之前娱乐化功能,并增加两个在办公场景中常用到的在线文档编辑和日程。
 
谁在使用TIM?
在目前的TIM用户中,有近20%的用户每天使用邮件和在线文档等功能,84%的在线文档是由10人以下的小团队在进行协作处理。TIM在线文档最多可以支持20个用户同时编辑。在腾讯的产品规划中,TIM是一个用来应对办公场景的团队协作软件。全面提升办公社交的体验质量。
 
当记者带着好奇的心问道,”新增用户数据是10%从原来不太活跃的用户中怎么拓展出来的?“ 鄢贤卿表示,因为TIM产品发布时间比较短,前期有以下两个渠道:第一,靠以前的灰度和攒下来的口碑的头部用户;第二,前期所使用的大渠道是QQ,QQ本生是基于办公人群的流量比较大,通过比较合理的方式去增强TIM品牌的认知、曝光和引导。并强调前期TIM以优先版的产品体验为主。
 
据了解,在线文档功能已经在TIM PC版,TIM 手机版、MacQQ进行功能打通,满足在不同终端的协同操作。文档支持在PC端和Mac端的导入和导出,而且支持查看编辑的历史记录并回滚文档版本。

QQ的品牌战略
此前,腾讯QQ曾提出场景化通讯的战略布局,而办公是其中重要场景之一。TIM正是与主攻年轻用户的QQ差异化的办公产品,瞄准办公室人群。在鄢贤卿看来,企业办公市场有一个矛盾点:社交化才能规模化,但内部管控又是管理者的天然需求。
 
主流的企业办公市场探索模式,是自上而下从决策者入手,以建立企业内部关系链为起点,然后支持沟通和流程问题,鄢贤卿称之为南坡(To B)。还有一种是自下而上,以熟人关系链为起点,解决普适性的沟通协作问题,然后逐步抽离管理诉求,鄢贤卿称之为北坡(To C)。“TIM选择上北坡,不是因为To C更容易,而是因为更具挑战。我们希望为办公领域提供新的可能。”
 
在“北坡”的行进中,TIM获得了不错的收获:有超过10%的新增用户来自非QQ活跃用户。TIM能够重新激活这些非活跃QQ用户,一方面说明TIM极简、高效的产品设计满足了年轻用户日益增长的办公需求,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下而上以熟人关系链为起点的“北坡”路线正在得到印证。

鄢贤卿介绍到,TIM团队未来的核心工作是专注沟通协作的效率问题,将从“消息”、“文件”、“协作“、“开放”四个层面进一步提升,让TIM成为办公人群最佳的效率工具。
 
在国内这二十几年温文吞吞的办公领域市场,TIM团队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其实是珠峰“北坡”这样一条看似非常艰险,非常陡峭的路。希望TIM团队能够给办公领域市场带来一股清流,就如同那山间的清泉,让人眼前一亮,流连忘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