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还是穷则思变 贾跃亭的乐视出路在何方

2016-11-11 09:24      科技100 小白殿下


  最近的乐视风雨飘摇,传闻和事实混杂在一起终于酿成了一坛苦酒,市值大幅缩水,现金流出现断层。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使得人们以讹传讹,真假不重要了。乐视面临着一场暴风雨,是在暴风雨里垮塌,还是一场洗礼?

1.jpg

  掌门人贾跃亭终于坐不住了,一向自信自负的他,对乐视的生态链和生态模式从来没有任何怀疑的他,终于忍不住发声,一篇洋洋洒洒的六千字文章里,既有一个掌门人该承担的责任全揽,也有乐视下一步要重视的管理细节问题。乐视的问题不是一个半个,一封全员信也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无非是向股东和公众表明一个态度和立场。从这封信来看,乐视的成本管控,供应链冗沉,加上前期的快速扩张都存在不少的问题。也是乐视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唯一不变的,是乐视的商业模式。这点倒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事情。

  乐视在创建之初就确定了商业模式,并且一度取得不俗的成果,凭借着技术与营销,乐视的整个生态链都已经构建完成,这当中当然有资本的功劳。但是资本的投入说白了,就是要逐利,在现下的乐视这种境况下,如果贾跃亭对乐视生态链和商业模式进行哪怕一点点怀疑,带来的将是毁灭性的后果。前期的受捧是因为商业模式被认可,现在被看衰,同样是商业模式的问题。贾跃亭,该停下来反思了。

  乐视的生态模式有七个子生态,这构成了完整的乐视生态链,也是乐视商业模式的组成。乐视手机、乐视盒子等所有子项目都是需要大笔投入的。靠着讲故事,乐视吸引了大批资本的介入。如今,事实残酷,资本停止继续注资,而所有项目又必须有新的资金注入才能进行开发和完善。钱,是目前的乐视最紧缺的。以后还需要大笔大笔的钱,才是乐视面临的真正难题。看似完善的乐视生态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带来的将是整个生态链的垮塌。而且乐视由于前期的乐观,其主业的投入已经在减少,更多的新注入的资金被投入到更加烧钱的汽车研发上面去。汽车生态链的建成需要的更大和持续的资金注入,其成果可能要在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看到。盈利先不说,单单雏形呈现的钱就不是乐视能够花得起的。

  从乐视发布的财务报表看,乐视费用的增加集中在了销售、融资成本、和新产品研发上。开源节流,将目前的主业持续做稳做大,暂停汽车业务的研发,“断臂疗伤”对于贾跃亭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