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暴露苹果野心 未来苹果全家桶将支持卫星通信

2023-01-17 21:56      快科技


  在去年发布的iPhone 14上,苹果首次在手机中加入了卫星通信功能,使得苹果用户拥有紧急卫星救援的能力。目前有专利显示,苹果计划未来在iPad、Mac和Apple TV机顶盒、电视、汽车等产品上支持这一技术。

  根据美国商标和专利局公示的报告,苹果获得了一项卫星通信技术专利,包括控制电路和天线模块阵列,涵盖中地球轨道和低地球轨道卫星。

  苹果在专利中明确提及了“Satellite Connectivity Group”,这表明苹果未来将会加大对卫星服务的支持力度,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更多的实用功能。

  不过目前苹果的卫星通信技术有着很强的地域限制,且这项服务并不是一直免费,而是前两年免费,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率先推出。

  也就是说其他地方的用户或许无法体验到这一技术,之后推广到其他设备甚至是苹果尚未发布的苹果汽车中,大概率也会存在这一限制,将会极大降低使用场景。

  从iPhone 14系列中所搭载的卫星技术来看,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中国澳门的机型并不具备此项功能,即使身处支持的国家手机也无法提供此项功能。

  根据官方文档,在其他地区购买的iPhone 14如果到了美国境内也是能使用卫星通信的,比如说日版等等。

专利暴露苹果野心!未来苹果全家桶将支持卫星通信

  但目前还不知道苹果这次是在硬件层面进行了阉割,还是在软件方面做了限制。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苹果在软件层面是绝对不会放开这项功能的。

  根据苹果官方的说法,在理想条件下,手持iPhone 14 Pro的用户可以在15秒内发送一条消息,而在光线充足的树下,可能需要一分钟以上。在连接后,iPhone会自动将用户的位置、医疗ID和电池电量发送给救援人员。

  iPhone 14支持卫星通信紧急求助,基于研究两年时间打造的定制组件、特定软件,可以连接特定的卫星频率,发送消息,再通过基站、中继中心,传达给救援机构。

  也就是说,苹果的想法是让这项功能可以在紧急时刻对身处险境的用户提供必要的帮助。该技术的工作原理是让用户的紧急信息通过卫星转发至地面设施,以此让没有信号的iPhone用户取得与外界的联系。

  同时,苹果的卫星技术采用的是Globalstar公司的低轨通信卫星。低轨道卫星最大的问题是,绕地球运行周期较短,这就导致用户想要用iPhone来和卫星通信除了搜星之外,还要追随卫星的移动轨迹,让手机上的天线始终对准卫星。当用户使用这一功能时,就需要进行繁琐的操作。

  苹果为了减少传送时间,通过自定义短文本压缩算法,可将消息大小减少3倍,同时在能够清楚看到天空的环境下,做到发送信息仅需15秒,还支持卫星共享。

  功能看起来虽然十分丰富,但实际上用户无法自定义信息内容,只能使用苹果预设的短语。实际上当苹果将这一技术下放到其他产品时,能否获得更佳的体验,目前来看依然是个未知数。

  也有不少网友调侃道,移动设备支持卫星通信技术十分合理,但是Apple TV支持这项技术的意义在哪里?

  或许苹果是考虑到特殊情况的发生,但实际中究竟能否派上用场以及具体的使用场景,还要等到苹果正式宣布搭载这一技术后才能揭晓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