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晖科普:一文搞懂硬盘休眠门道群晖科普:一文搞懂硬盘休眠门道

2023-01-11 10:39      快科技


  为了延迟硬盘寿命,NAS系统里一般都有“休眠”设置,可以在闲置时让硬盘停转,需要时再启动。

  不过有小伙伴困惑,为什么明明已经设置好了,但还是没怎么见过自己的NAS进入休眠状态呢?现在群晖官方进行了科普。

  原来,硬盘休眠需要在一定时间内硬盘没有数据读写动作,而群晖NAS作为一个低功耗且可以7 x 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服务器,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做到。

  即使你当前没有在使用它存取文件,但如果开启的一些功能或计划任务依旧会在后台持续运行,以随时响应你的需要。只有当关闭这些功能仅保留系统服务,且没有与硬盘的数据交换时,NAS才会进入硬盘休眠状态。

  此时你如果想立即使用NAS,还得先等它“起床”,这就大大降低了NAS作为服务器的便利性,所以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其实不必太过在意休不休眠这个问题

  常见的会影响硬盘休眠的设置或功能包括:

  1、系统设置类

  这些功能通常都需要持续记录或运算,因此开启或运行中的时候,NAS就无法休眠了。

  比较常见的有:

  -生成缩略图与索引过程中

  -开启【资源监控】>【设置】中的【启用使用历史记录】

  -开启【技术支持中心】中的【启用远程访问】

  -开启任何系统日志工具

  -启用了 SSD 缓存(因为资源监视器会持续记录 SSD 缓存使用情况)

  2、网络设置类

  这些设置影响休眠主要是因为,NAS需要不断地向外部设备获取信息,以保证NAS的可访问性,自然也就没法“睡着”了。

  比较常见的有:

  -启用了【控制面板】>【外部访问】中的 QuickConnect 服务或 DDNS 服务

  -启用了【控制面板】>【网络】>【网络界面】中的 DHCP 服务(自动获取网络配置)

  -启用了【控制面板】>【网络】>【常规】>【高级设置】中的 IP 冲突检测

  -使用了【控制面板】>【外部访问】>【路由器配置】中的端口转发

  -启用了 IPv6

  3、计划任务类

  由于需要在计划时间完成任务,因此在任务运行时,NAS将不会休眠或被唤醒。

  比较常见的有:

  -自动检查 DSM 更新(这项比较建议开启的,具体的运行的时间可以至图中位置修改)

你的NAS为什么不休眠?群晖科普:一文搞懂硬盘休眠门道

  -启用了【存储管理器】>【存储空间】中的计划数据清理

  -在【控制面板】>【任务计划】中添加了回收站计划

  -启用了【安全顾问】>【高级设置】中的扫描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这些系统功能与设置外,还有一些带有服务端性质,或是需要与外界进行同步的套件,以及外接设备也会影响休眠。

  比较常见的有:

  -启用 Cloud Sync 同步公有云

  -Synology Drive 与其他设备有任务时

  -Download Station 进行下载或上传时

  -使用 MailPlus Server 或 Surveillance Station

  -在 Docker 中运行容器时

  -在 VMM 中运行虚拟机时

  -有任何第三方套件正在运行时

  -外接任何 USB 设备时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