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Zigbee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2022-12-16 10:46      千家网


  在购买智能家居配件时,会遇到一种最常见的无线标准——Zigbee。以下是关于这项技术的入门知识,包括其工作原理,使用其的设备,以及其未来在Matter、Thread以及Z-Wave方面的前景。

  什么是Zigbee,它是如何工作的?

  简而言之,Zigbee是由连接标准联盟(CSA)监督的低功耗网状网络标准。除了一些工业、科学和医疗应用之外,其专门用于智能家居配件。Zigbee在2003年首次正式出现,但直到很久以后才真正在智能家居领域大放异彩。

  Zigbee设备的范围为10到100米(约33到328英尺),但网状网格支持意味着其可以通过一些同类Zigbee产品中继数据。如果附近有一个Zigbee传感器,其仍然可以与房屋对面的集线器/网桥通信,只要有足够的中间设备可以充当中继器。

  说到集线器,任何拥有Zigbee配件的现代家庭都至少需要一个。每个集线器都充当管理角色,例如保存和触发自动化例程。其还连接到Wi-Fi路由器,这是Zigbee网络与其他设备通信的方式,包括Amazon Alexa、Apple HomeKit和Google Assistant等第三方平台。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Zigbee名义上是一个行业标准,但某些配件品牌可能需要单独的集线器。最好的例子就是飞利浦Hue智能集线器。只有一些第三方灯可以连接到它,如果将Hue灯泡连接到第三方集线器,功能会有所降低。有通用的Zigbee集线器,但上面的那种碎片化意味着其用处有限。

  然而,集线器系统的一个优点是,无论是否接入互联网,都可以触发自动化。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配件无法在不与云通信的情况下运行自动化,如果互联网连接失败,这可能会造成严重破坏。

  关于Zigbee,需要了解多少?

  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所有Zigbee配件都需要一个连接到Wi-Fi路由器的兼容集线器。没有它们就无法工作,所以将其纳入智能家居预算中。

  某些Zigbee配件可能需要特定品牌的集线器才能工作或使用全套功能,例如飞利浦Hue灯。检查自个感兴趣的任何产品是否都是这样。否则,需要与通用集线器配对。

  在一个较大的家庭,如果集线器安装在一个较远的房间,可能需要额外的Zigbee配件(具有中继器功能)分散在周围,以形成可靠的网状网络。

  如果想保证自动化能够24/7运行,Zigbee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即使在互联网访问中断的情况下。

  如果不想使用集线器,那就坚持使用基于Wi-Fi的配件,但要确保路由器基于Wi-Fi 6或更高版本。

  电池供电的产品不一定能在Zigbee网络中充当中继器。

  目前还没有紧急威胁,但最终Zigbee可能会被Thread完全取代。

  哪些设备使用Zigbee?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无法一一列举,但可以列举一些突出的例子。所有飞利浦Hue灯都使用Zigbee,包括宜家和Sengled智能灯泡也使用。三星的SmartThings平台旗下有很多产品,尽管三星自己基本上已经停止发布新的Zigbee硬件。Zigbee涵盖的类别包括从灯和开关到锁、传感器和恒温器。

  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者是Amazon。第四代Echo、Echo Studio和Echo Show 10都可以作为通用Zigbee集集器,这可以使其成为进入生态系统的一个很好的入口。

  一种有利于Zigbee的配件类型是房间传感器。我们偶尔会碰到基于蓝牙或wi-fi的传感器,但Zigbee的低能耗允许传感器仅靠电池供电就能长时间运行,有时甚至长达数年,这反过来意味着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安装传感器。Z-Wave和Thread确实提供了类似的好处,所以通常可以找到等效的产品。

  Zigbee的未来前景如何?

  至少到2023年,支持应该会保持相对稳定。飞利浦Hue已经宣布打算在Hue智能集线器上坚持使用Zigbee,而在其他地方,还没有人转向替代方案。鉴于Zigbee配件的现有市场很大,因此没有立即关闭管道的理由。

  从长远来看,Zigbee几乎肯定会被Thread取代。后者基于Zigbee,但具有核心增强功能,即许多Thread设备可以充当自己的“边界路由器”,从而减少了对集线器的需求。虽然Thread领域目前在Zigbee等平台之间存在分歧,但一旦全平台Matter协议变得普遍,这种情况有望改变。Matter不直接支持Zigbee,而Thread支持。Amazon、Apple和Google已经在努力升级现有的智能语音和显示器,以支持Matter over Thread,一些首批Matter配件已经上市。

  换句话说,无限期地使用Zigbee是一个坏主意。像飞利浦Hue和宜家这样的品牌只有通过向其集线器添加Matter支持才能保持自己在游戏中的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的受害者可能是Z-Wave。Zigbee已经越来越受欢迎,一些使用其的设备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到Thread。据我们所知,Z-Wave升级是没有希望的,因此虽然可以期待一些兼容的集线器采用Matter,但这个标准越来越像智能家居的Betamax。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