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者科技周康:坐姿仪完全有机会成为桌面新标配

2021-09-10 18:00      DoNews


  提到矫正坐姿,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曾经在电视上反复播出过的“背背佳”,其实除了背背佳这种背在身上的产品,各种“网红”矫正器也一直在争夺这个市场。

  矫正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把背脊“掰”直,但想要真正拥有挺拔的身姿可不是这么容易的事,长期依赖这样的产品,甚至可能带来其他副作用。所有被动的矫正器都比不上主动养成的好习惯,针对这一点,成者科技(CZUR)近期推出一款坐姿仪,结合视觉AI技术进行坐姿检测,通过语音与安全激光的光线提醒用户挺直腰板。

  

  对于成者科技,人们可能会比较陌生,不过这家成立于 2013 年的公司,推出的智能扫描产品在行业内已经拥有足够强大的影响力,在 2019 年 618 期间,成者科技稳居京东书籍扫描产品流量、销售第一名。

  

  除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成者 AI 坐姿仪还拥有简单快速的设定、交互方式,插电即用,一颗触控按钮切换模式,通过手机还能获得进一步的设定与数据分析功能。针对这次推出的坐姿仪,DoNews 也邀请到成者科技 CEO 周康,与我们聊聊这款新品,并与我们分享他对坐姿矫正产品的看法。

  结合 AI 的坐姿仪

  周康表示,起初他们发现公司同事里患有颈椎病的人比较多,他自己也深受颈椎病困扰,也发现这和日常坐姿习惯有关,觉得如果不把坐姿调整过来,病情会越来越糟。结合自己对市场的研究与了解,发现颈椎病检出率比例很高。于是他们打算做一款对养成坐姿习惯有所帮助的产品。

  团队起初想到的也是“背背佳”,但这样的产品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养成习惯这件事没有直接的帮助。周康表示,人的坐姿与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些人习惯性的一坐就是直的。”团队发现,这其实是一种腰背自然发力的肌肉记忆:“就像你现在打高尔夫球的,其实没有人认真去关注自己到底是怎么挥杆的,他只有在早期练习的时候需要去关注自己挥杆,打久了之后,仅凭身体的肌肉记忆就足矣完成动作,不需要特别去思考怎么挥杆。”

  坐姿也是如此,养成良好的坐姿,一方面需要肌肉记忆,另一方面则需要腰背的力量。周康认为,坐姿习惯本质上是一种腰背的肌肉记忆,“背背佳”这样的产品,在用户使用过程中背部几乎是无需发力的,穿戴这样的产品一年以上,甚至可能导致肌肉流失,与初衷背道而驰。“背背佳”还存在穿戴舒适性的问题,这可能导致用户难以长期坚持使用。

  周康指出,成者科技推出的 AI 坐姿仪主要是一种辅助设备,更多还需要用户自身有纠正坐姿的意愿:“如果人一个人没有强的主动意愿,它可能也没有很明确的帮助。”

  周康介绍称,成者 AI 坐姿仪还提供静音提醒功能,在办公室这样的场合也能很好地避免尴尬。设备通过激光投射到桌面来提醒用户端正坐姿,铺在桌面的光线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而激光也能很好地适应强弱光不同的环境,抗干扰能力很强。

  除此之外,成者 AI 坐姿仪使用方式十分简单,几乎是“插电即用”的级别。对于这一点,周康表示,团队希望能推出一款可以长期使用,并且能够让用户坚持使用下去的产品,“背背佳”穿在身上有很强的存在感,“所以我们当时就想,能不能做一个放在桌面上,可以完全不管它的产品,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做提醒,在桌面上又是一个不错的装饰。”周康说道,“从产品角度去思考,除了基础的坐姿识别要准确之外,我们也很关注友好的提醒方式。”

  周康表示,由于设备搭载了摄像头,可能造成用户对隐私问题的担忧,所以团队在设计产品时,一方面会让设备本身的存在感降低,另一方面也在隐私保护方面做出调整,比如设备可以完全离线运行,即便与手机连接也只是通过蓝牙信号,摄像头只用于监测坐姿,不会录像,更不会通过蓝牙传送影像画面。

  除了这次推出的坐姿仪,成者科技之前也推出过一款结合看护、陪伴功能的台灯,采用 Android 系统,双摄像头,方便家长看到孩子与桌面,除了能够与家长进行视频通话,远程读绘本等功能,这款台灯同样具备坐姿提醒能力。

  周康补充道,目前近视、颈椎问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手机和电脑屏幕,用户主观上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不变得更糟糕,但是想是没有用的,因为在专注的时候,用户还是会忽略坐姿问题。“有一个适当提醒的东西,加上这个人主动想的意愿,这种养成习惯的速度就会很快。”周康说道。

  未来的标配

  对于接下来的计划,周康表示,团队今年的产品可能会更多,涵盖个人办公到企业办公。周康透露,成者接下来可能会更加关注视频会议相关产品。一方面,对于这类产品来说,市场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但是相关硬件的普及度并不高,所以成者科技认为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机会。

  至于坐姿仪本身,周康表示,未来团队也会考虑结合不同的功能与形态,推出面向青少年的新产品。不过对于常规的办公场景,周康认为,成年人产品里面可能找不到其他的诉求,这也是成年人和学生两个不同用户群体的差别。

  

  “如果一个产品放在桌面上,你完全不需要关注它,只在适当的时候它负责提醒一下。这样的产品形态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可以期待它在未来 5 到 10 年内成为办公桌或学习桌上的一个标配产品。”周康称,“这就像 20 年前的时候,大家桌上都喜欢放个台灯。20 年前大家还有一个习惯,桌上总喜欢放一个日历本,记录日程安排。但是现在这些产品不再出现在办公桌上了,原因在于,整个环境光的亮度足够亮,你完全不需要一个台灯,日历本完全可以用电脑或者手机来代替。”

  周康说道:“坐姿仪完全有机会在未来 5 到 10 年变成一个新标配,几乎可以理解为它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试着去对抗手机和屏幕带来的伤害,它有没有机会在未来 10 年,成为 20 年前大家在桌上摆放一个日历本的状态?我们也期待这样的一个场景出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