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首创“珠峰任务”:对谈行业大咖,开拓宣发新路径

2020-06-02 18:21     


  

  【未来科技范 报道】猫眼智能宣发首创“珠峰任务”《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以宣发切入,纵览产业视角,从上游出发思考宣发全链路,共建贯穿内容全链条的智能宣发能力。

  6月2日,猫眼研究院推出的《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正式在猫眼APP等多渠道上线,旨在打造猫眼智能宣发新单元,为影视行业搭建知识分享与交流平台,让电影爱好者立体了解电影背后故事,为影视业人才分享经验和方法论,进而提升影视项目的运作水平,助力提升行业水准。同时,这也是猫眼智能宣发首创的“珠峰任务”宣发新模式,将打破宣发常规边界,为优秀公司及项目打造线上展示平台,借助内容全链路,让优质项目高效触达目标受众。

  首期做客嘉宾为真乐道创始人之一,董事长兼CEO刘瑞芳。作为著名影视出品人和制片人,刘瑞芳曾与徐峥携手推出了《泰囧》《港囧》《超时空同居》《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篇》等多部知名影片,并以出品人兼制片人的身份,推出获得第32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的《风语咒》。

  

图片3.jpg

  截至目前,刘瑞芳操盘的电影票房已超过100亿。此次节目中,她讲述《囧妈》《宠爱》等多部电影幕后故事、详解电影选角背后的逻辑,即“古老科学”与“现代科学”的结合、公布《我和我的家乡》即将开机,并透露真乐道正创新性地打造一部情景喜剧,有多位优秀的喜剧演员客串出演。节目中,刘瑞芳还向影视圈新人传授经验:要明晰自己的梦想与目标,“如果想要吃香蕉,就不要在苹果树下等。”

  随着《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的陆续播出,节目会邀请电影产业中各领域的顶级人才和公司参与进来,立体还原电影幕后故事,拉进影迷与电影距离,并为全文娱行业开拓宣发路径,助力优质内容在影视红海中脱颖而出。

  爆款方法论:科学选角,用“心”定档

  作为2020年开年的爆款电影,《宠爱》是这次访谈中绕不开的话题。

  影片《宠爱》由六个关于宠物的温暖故事组成,演员和宠物之间的“化学作用”,让观众润湿了眼眶。

  比如,其中郭麒麟饰演的外卖小哥,在小区与流浪狗巴顿不期而遇,并成为同行的伙伴。这段剧情,刘瑞芳在后期剪辑时看过无数遍,但上映后再去看,她仍然泪流满面。

  

图片4.jpg

  演员和宠物、剧情的契合度,是选角时的重头戏。刘瑞芳介绍,真乐道的选角流程既用到了“古老科技”,也用到“现代科技”。

  古老科技指的是徐峥对演员与角色匹配度的把控,需要经验与智慧。现代科技则指的是大数据,可根据剧情关键词,找到符合条件的演员。

  比如,在《宠爱》中,真乐道数据团队根据人物故事,确认出“阳光”、“搞笑”、“温暖”、“喜爱宠物”等关键词,并在演员数据库中,筛出了郭麒麟等演员的名字。徐峥等内容主控团队在基于演员作品、演技、角色匹配度确认人选。

  刘瑞芳表示,“数据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从前期开发制作到后期宣传发行环节,为项目保驾护航,让项目离工业化更进一步。”

  除了大数据选角,刘瑞芳还早早定下了《宠爱》的档期。刘瑞芳说,电影很早就定档,要卡在元旦这个时间点。“我们的宣传语是‘从心开始’,有心才能有爱。所以我们取了个谐音,让新年的‘新’,成了真心的‘心’。”

  刘瑞芳和团队的真心,成功打动了观众。上线之后,《宠爱》连续12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

  真乐道进阶史:爱是电影不变的主题

  在《宠爱》之前,真乐道已不止一次成功打造爆款电影。

  过去几年间,刘瑞芳曾和徐峥还合作过《泰囧》《港囧》《我不是药神》等多部高口碑作品,她也被称作是徐峥的黄金拍档。

  此前,刘瑞芳曾担任徐峥和陶虹的经纪人,时间长达十年。2012年,从《泰囧》合作开始,刘瑞芳与徐峥、陶虹成立真乐道,向电影幕后转型。刘瑞芳形容,“一扇新的大门向我敞开了”。

  自成立之后,真乐道一直在拓展内容的边界。从《超时空同居》开始,真乐道有意扶持年轻导演,让内容更加多元。《风语咒》是他们第一部动画长片,成功斩获了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而真乐道与坏猴子联手打造的《我不是药神》,让刘瑞芳看到了合作的力量。

  

图片5.jpg

  内容类型不断更迭,但内容价值始终未变。刘瑞芳回忆,《风语咒》上映后,请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观影,看完影片,有的小朋友拽了拽妈妈,在妈妈脸上亲了一口。“这一刻让我很感动,觉得无论前期付出多少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刘瑞芳说道,人与人的爱,是他们想要传达的价值观。

  电影入圈建议:不要在苹果树下等香蕉

  作为操盘过多部爆款电影的制片人,刘瑞芳在本期节目为影视行业新人带来了四条建议:

  首先,从业者要有专业心态。在影视行业中,困难必不可免,只有抱有专业心态,才能坚定方向,不乱方寸。

  其次,刚入行的新人需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刘瑞芳举例说,“如果想要吃香蕉,就不要在苹果树下等着”。一旦确立梦想或目标,就可以全力以赴,不辜负青春年华。

  再者,影视从业者要有耐心和意志力。任何行业的成功前辈,都经历过无数挫折。刘瑞芳叮嘱道,影视新人遇到困难时要坚定意志,“所有问题都是可以用心去解决”。

  最后,影视从业者不可缺少专业度。从导演到制片再到美术指导等,每个人都付出很多努力,年轻人也要不断学习、提高专业度,才能把握住机会。

  在节目中,她希望将近些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分享给更多的行业伙伴,让喜欢电影的人离梦想更进一步。

  

图片6.jpg

  所以,在去年真乐道与猫眼娱乐携手,联合出品了《一部电影的诞生:电影行业“入圈指南”》,刘瑞芳也是此书的出品人之一。她说:“我们愿意把这些经验分享出来,让更多对电影感兴趣的人,把这本书当成字典,了解这个行业。这一点让我很开心。”

  从过去到将来:2020,未来可期

  1月26日大年初二,刘瑞芳和真乐道的同事建立起一个临时捐赠小组,为疫区筹措物资。

  3月10日,真乐道捐赠的三辆负压救护车开进武汉,承担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转运任务。隔离期间,刘瑞芳的大部分时间扑在这件事上,几乎没有休息。

  

图片7.jpg

  此外,在节目中刘瑞芳透露,真乐道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新项目。目前,家庭室内情景喜剧《一宅家族》已杀青,正在后期制作中。这部剧以宅文化为切入点,实则是在讨论家庭关系这一深刻内核,让人在爆笑的同时,也有所回味。刘瑞芳说,这部剧已邀请郭麒麟、沙溢、贾冰等明星客串,更让人充满了期待。

  同时,刘瑞芳在节目中公布《我和我的家乡》将于6月开机,如同《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篇一样,徐峥将负责拍摄其中一段故事。这部电影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由徐峥、宁浩、闫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陈思诚构成五组导演阵容。

  从台前到幕后:猫眼发力全景式宣发模式

  作为全文娱行业独角兽,猫眼承担起助推行业繁荣发展的义务与责任。此次猫眼智能宣发重磅推出“珠峰任务”《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让好电影不仅被看到,更能被电影爱好者了解到,革新了内容全链路宣发新范式。

  与此同时,《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这档访谈节目,也是猫眼研究院研习社线下课程的延伸。2019年11月,猫眼研究院研习社正式成立并公开招生,开课两周前名额爆满,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猫眼研究院研习社的建立,让有意愿提升的从业者,可以学习到优质项目的运作方法论,助推电影行业平均水平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猫眼开始发力线上宣发的布局,通过开创内容栏目,打造全新的影视项目宣发阵地。从对谈一线明星的“猫眼云聊”,到免费放映电影的“极速24小时”,再到采访电影产业中顶级大佬们的《电影背后的故事:大咖请回答》,猫眼深入影视生产环节,强化宣发与内容生产的连接,为观众全景式展现出影视行业各个侧面的同时,为各类电影、剧集、现场娱乐等搭建传播的渠道,更精准地触达潜在受众,让宣发更高效。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大量影视项目亟待上线,需要多种宣发手段激活市场。作为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也一直在承担行业责任,通过创新宣发产品,面向全文娱行业提供智能宣发能力,致力于通过工具化服务升级宣发效率。

  未来,猫眼将持续加码智能宣发,为行业输出系统化的宣发体系,助力优质内容更快崭露头角,加速影视行业的复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