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日记或完成10亿美元融资,国产彩妆市场频受瞩目?

2019-09-12 23:12      格隆汇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2019年9月12日消息,近日,据36氪报道称,国产彩妆品牌完美日记已完成最新一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红杉中国、华人文化跟投,这一轮融资估值或将达到10亿美元(合约69亿元人民币)。

  完美日记隶属于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于2017年4月上线,是一家原创化妆品电商品牌,旗下产品覆盖唇膏、卸妆水等,旨在通过从T台获取灵感,提炼时装周等元素和色彩,为年轻女性提供彩妆产品和美丽方案。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完美日记曾获真格基金A轮投资。

  而谈及这一国产彩妆品牌,不得不说其“吸金能力”也是颇受瞩目的。

  经格隆汇app查询显示,在2018年的天猫99大促中,完美日记实现美妆行业销售额第一;且2018年天猫双11期间,开场1小时28分完美日记便成为天猫美妆首个成交额破亿的彩妆品牌;再到2019年4月,完美日记聚划算欢聚日三天销售额突破8000万,在天猫口红、眼影、粉底液三大品类中销量排名第一...基于这一系列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完美日记作为国产彩妆的代表品牌还是颇具黑马潜质的,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依仗于其背靠的近年来显出高景气的化妆品市场。

  化妆品市场的“异军突起”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彩妆消费观念以及审美意识的提高,化妆品市场便顺势而上,打开了其高速发展的快速通道。

  经格隆汇app查询显示,2015年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2018年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达到2619亿元,同比增加9.6%,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预计未来五年内这一市场将维持12%的复合增速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彩妆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32亿元。而受此利好驱动,在国外彩妆大牌轮番上场抢占市场份额之时,以完美日记为首的国产彩妆开始涌现,凭借通过和全球顶级彩妆OEM合作产出高性比的产品撕开了这一市场的竞争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受到市场环境的刺激以及较为高性比的产品之外,我国国产彩妆品牌可以横空出世与国外大牌较量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精准定位消费群体加上附上行之有效的相应的营销策略而取胜的,本文的完美日记便是一个例子。

  首先,在消费升级之下,除了较为稳定的80后人群,由于90后及95后恰好较为符合国产彩妆品牌的产品特点,这一人群已成为以彩妆、奢侈品为首的消费市场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18-28的年轻女性”彩妆产品受众年轻群体比例接近八成。

  而在切实定位完目标群体后,其主要的消费模式才是彩妆品牌需要加以重点关注的,毕竟投其所好这一词十分适用于这一新兴消费群体,而对于它们而言,比起以商场专柜、服装零售市场为首的传统主流渠道,显然网络化和便捷化是它们所追求的消费特性,因此线上渠道便成了以完美日记为首的国产彩妆品牌的首选。

  经格隆汇app查询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6.10亿,同比增长14.4%,占网民整体比例达到73.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92亿,同比增长17.1%,使用比例达到72.5%;且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同比提升7.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确定好消费群体和销售模式之后,对于这一类快消品产品来说,符合其消费画像的营销模式便成为其产品宣传的关键,而对于国产彩妆来说,显然以线上渠道为主的销售模式需要一定强度的流量所支撑的,因此,通过大数据等有效手段关注消费者的多元化趋势,同时使其品牌具备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KOL或是极具创意性的文化故事便是较为必要的,毕竟对于现在的年轻群体而言,除了产品的质量之外,其产品背后的故事以及想要传达的概念更为吸引其眼球。

  就拿完美日记为例,它充分利用了以社交网络为核心的营销模式,一方面它通过携手95后人气偶像以及大英博物馆等热门IP推出限定产品吸引受众的目光,一方面继续通过小红书、抖音、B站以及微博等热门移动应用深入目标群体,传达其产品理念,以加强消费者黏性,使其保持持续的消费活力。

  正是基于上述的经营模式,以完美日记为首的国产品牌拥有了与海外国产彩妆大牌站在同一赛道的机遇,但需要注意的是,其所重视的以流量为核心的线上渠道所带来的消费效应或将进入瓶颈期,毕竟我国的化妆品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其市场竞争在近年来越发白热化,只是光靠铺垫线上渠道所赢来的流量和数据光环还是较为脆弱的,在消费升级之下,真正想要玩转新零售概念还需要将线上和线下渠道有效结合,才能为自身带来更为客观的成长空间,例如,完美日记准备在线下大规模开店便是例子,目前它已在线下开出了12家品牌旗舰店,2019年底这个数字或将超过40家,未来三年的预期是达到600家以上。

  “线上平台大家的服务都差不多,消费者的问题只能通过文字和图片回答。线下门店是我们差异化的一个竞争优势,我们要以门店为载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延展服务。”

  然而,除了正面性的经营优势,相比于海外彩妆大牌,我国化妆品市场的经营状况普遍还是呈现较为分散、高低不一的特点,其生产规模还是产品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比起在质量上下功夫,对于国产彩妆品牌而言,其品牌文化和产品理念也是颇为关键的,这就要求以完美日记为首的相关彩妆公司继续加强科技研发以保持产品品质,继续加强渠道建设以完善供应链,同时注重消费者的反馈,向中高端趋势靠拢,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巩固口碑优势,进而提高其品牌影响力,利于尽快走出国门扩容其市场份额。

  结语:

  就目前而言,本文的完美日记若能成功获得新一轮融资,这不仅利于其自身发展的深化,也将间接壮大我国化妆品市场,尤其是国产彩妆的力量,毕竟在消费升级之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化妆品市场目前的发展趋势较为乐观,相关细分市场份额也随之稳步提升,且不少化妆品企业的资本活动也较为积极,可以说这一市场已然进了新的成长阶段,对此,相关市场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有潜力的独角兽公司动态又或是代表性的龙头标的,但基于贸易环境较为敏感且多变,市场应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