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范现场|KubeCon CloudNativeCon OSS China 19’ 基金会齐发力共同推动云原生与开源技术发展

2019-06-26 20:4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报道】6月26日 日前,由CNCF和Linux基金会共同主办的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 2019在上海世博中心盛大开幕。

  KubeCon + CloudNativeCon论坛诞生至今不过四年时间,已飞速成长为全球云计算领域第一大开源技术峰会,论坛将所有CNCF项目汇聚在一起,与开源云云原生社区的技术领袖们共同进一步推动云原生计算的发展。

  未来科技范了解到,Open Source Summit开源峰会,前身为LinuxCon + CloudOpen + ContainerCon China(LC3),汇聚全球技术专家和开源行业领导者,大家共同合作、分享信息,涵盖Linux、IoT、区块链、AI、云原生、无服务器、微服务、网络等领域,是了解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开源技术和议题的重要平台。

  今年两大盛会首次在中国整合为一项活动,业界领先公司和技术大牛将齐聚,一起探索国际顶级企业应用云计算技术的秘密,带来一场前沿科技与创新领域的饕餮盛宴。

  

WechatIMG518.jpg

  

tupian1.jpg

  6月25日下午,未来科技范受邀参加此次大会主办方Linux基金会及CNCF的媒体发布会及EndUser圆桌讨论。发布会开始,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 Jim Zemlin首先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状况以及在中国合作伙伴的进展。Jim提到,开源在中国持续发展,一方面是技术人员的持续增加,另外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开源项目在中国孵化,并成为全球性项目。

  他认为开源需要全球的努力,现在各个产业各个领域的技术正在更多的连入开源项目,大家使用开源软件进行创造,以更好的运营自己的业务,通过开源项目,实现合作共赢,推动技术发展。

  

tupian2.jpg

  CNCF发言人Dan Kohn介绍了基金会现在的项目孵化及会员情况,作为Linux基金会旗下非盈利组织,自2015年12月成立至今,已结项项目6个,孵化中项目16个,铂金会员数量持续增长,包括亚马逊、苹果、CISCO、GoogleCloud等科技巨头,中国铂金会员企业有华为(创始会员)、阿里云、京东,也是CNCF的终端用户会员。

  而CNCF与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超过10%的CNCF会员来自中国,其中包括16%的铂金会员和35%的黄金会员;而且中国是Kubernetes的第二大贡献国,Kubernetes26%的认证供应商、19%的认证服务提供商及32%的培训合作伙伴都来自中国。Dan Kohn表示:“,我们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进步。我也非常感谢中国的参与和贡献,这对于我们想要构建的社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tupian3.jpg

  Dan Kohn之后,CNCF CTO Chris Aniszczyk上台介绍了来自Facebook的新基金会GraphQL,该项目希望能够加速移动设备的速度,创造一些新的技术来帮助优化这一个点。它们能够为API提供更大的移动迁移性,通过各方合作来建立起GraphQL及其周围的生态系统。

  

tupian4.jpg

  随后,Cloud基金会Abby Kearns通过几组数据,介绍了云技术在全球及中国的飞速发展:世界上有51%的关键项目在“云”上运行,而在中国这一数据达到了72%;在全球45%的项目,仍然是在传统的环境当中,而在中国仅有28%。另外全球范围内没有使用容器的公司比例不断下降。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没有使用容器的公司比例已经从34%跌至11%,而正使用更广泛的容器部署的公司比例已增长至43%。Abby Kearns认为在云上的开发及部署正迅猛发展,云环境及容器技术将会成为很重要的支柱技术。

  

tupian5.jpg

  区块链技术作为近几年来的热门话题,引发全球关注,针对区块链技术如何实现分布式记账,尤其是机构间的信任,如何在互联网上重建信任,旨在推动区块链跨行业应用的开源项目Hyperledger 执行总监Brian Behlendorf对中国地区会员机构及区块链项目的发展进度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在区块链技术研发方面,中国地区的合作伙伴和会员非常活跃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希望能够在未来、在全世界的金融行业,以及其它的应用当中、中国都会发挥非常重大的作用。

  

tupian6.jpg

  作为Linux基金会最新成立的子基金会,LF AI基金会的目标是能够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领域当中促进协作和开源创新。Ibrahim Haddad提到中国有很多的企业都是LF AI的成员,包括:百度、华为、滴滴等,并且在积极的参与和贡献到基金会的项目中。

  LF AI基金会的价值和目标是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务,帮助项目的发展。LF AI基金会将利用工作流、帮助项目获得数据许可协议、以及数据实践等方式,协助项目更快速、有效的推动和发展。

  

tupian7.jpg

  在各基金会介绍完各自发展进度、最新发展后,进入终端用户圆桌讨论环节,该环节由华为开源软件与系统首席架构师Peixin Hou主持,邀请滴滴出行专家工程师兼弾性云技术负责人谭林、京东PMLiying Zhang、WeBank后台开发工程师黎君及360服务端开发专家于畅,就各自在在云原生技术部署、业务价值、使用场景及未来云原生技术的相关计划等方面展开对话。

  此次对话企业涵盖出行、电商、互联网金融、搜索引擎等领域,对于其他计划使用云原生技术以降低成本、提高运维效率的企业来说,给到很好的意见参考,云原生是一种技术规范和标准,而不仅仅是一门技术,企业在选择云原生技术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来考量,然后做出适合自己的云原生技术解决方案,这样才可以实现更好的适配、更优的效果。

  

tupian8.jpg

  当前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在激活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潜能,云原生领域也随之迎来氛围最活跃、增长最迅猛的时代,通过此次发布会,未来科技范也感觉到,中国在这一场云原生技术、开源技术的盛宴中不仅没有缺席,在其中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正越来越重要,我们正迎来云原生技术的黄金时代,未来如何发展,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