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基地集采”计划 打破信息壁垒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9-04-18 12:42      未来科技范 影儿


  【未来科技范 张影】4月18日,就在推出“淘宝吃货”的第二天,阿里巴巴宣布了“基地集采”计划。

  依照计划,作为“淘宝吃货”的重要一环,阿里大农业上行业务,将投入专业团队,从农产品生产最前端,全面展开基地集采合作。

  4月17日起,首批“基地集采”商品、数以百万计的湖北秭归脐橙,经如下链路从田头送达城市餐桌:

  秭归脐橙示范基地内,云端数据的采集分析清晰展示脐橙在种植端的各种数据,通过无人机实现精准喷洒,滴灌设备精准把控水肥供给;远红外线光电分选设备,可以依据甜度来分选,保障每一粒果子的口感;98米的包装智能设备,可以由1位操作员完成30吨果品/小时的加工,极大提升了加工的效率;全景VR直播,多台160°摄像头每15分钟刷新记录一次;脐橙生产、包装相关场景都可由区块链技术实现全程溯源……

  

图片15.jpg

  (图说:远红外线光电分选设备,可以依据甜度来分选,保障每一粒果子的口感)

  除了高科技加持,“基地集采”模式能更好的实现“订单农业”,改变当下的农业生态。

  以前,农民只知道凭经验种植、看天吃饭,不知道自己土地上的东西卖到哪、卖给谁、是怎样卖的,卖到什么程度。“今年行情不好”是被盘剥最多的托词。实现订单农业后,这一切信息壁垒都可以打破。

  以前,种出的果子没有分层、分级制度,这个环节通常交给了中间商,除了物流问题,这是很多时候农民丰产不丰收的重要原因。

  有了基地集采模式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会提前告诉农民,今年市场需要多少,从大型商超到精品店都需要什么标准,甚至果径大小、甜度几何,掌握市场需求,知己知彼。

  

图片16.jpg

  (图说:“基地集采”模式能更好的实现“订单农业”,改变当下的农业生态)

  而对于消费者端,分选加工后的秭归脐橙,将通过淘宝、天猫、盒马等线上、线下新零售场景,实现“分钟级”高效配送。

  

图片17.jpg

 

图片17.jpg

  一枚小小脐橙,撬动了阿里巴巴经济体新零售巨幅版图。

  阿里经济体中,淘宝、天猫,盒马及农村淘宝将通过“基地集采”计划,多方协同统一,让农民卖得好,让消费者吃得早。

  淘宝、天猫会进加大力度推进生鲜食品行业发展,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盒马作为阿里新零售生力军之一将为农产品线上、线下采销负责;阿里大农业上行则将承担起推动产业升级的重任,作为农业生产的第一道“把关人”,利用消费大数据反哺生产,建立产业标准,整合生态资源,赋能产业升级,助力农产品上行,达到系统化扶贫的效果。

  接下来,海南火龙果、广西沃柑、云南软籽石榴等全国30余省的原产地好货,将藉由阿里“基地集采”计划,完成产业链条的迭代升级。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