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IP影响力仍在,但互联网新势力已崛起

2019-02-25 21:53      第一财经 企鹅号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5日消息,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总能吸引万千关注。

  北京时间2月25日,第二次没有主持人主持的2019年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各大电影奖项各归其主。代表着好莱坞传统影视公司制作水准的《黑豹》与互联网新势力奈飞(Netflix)的《罗马》分别斩获奥斯卡三个奖项。

  而在这两部获奖电影的背后分别代表着传统电影势力的好莱坞与新崛起的互联网势力在奥斯卡“战场上”互相角力。

  人们可以看到,近年来,随着奈飞等依托网络视频渠道、崇尚算法的互联网势力的崛起,给好莱坞传统影视公司带来巨大挑战。

  好莱坞IP“宝刀不老”

  在好莱坞体系内,依托经典IP拍摄电影成为屡试不爽的制作路数。然而,这样的电影在过去往往在获得商业丰收之后,就很难获得侧重艺术造诣的各大电影奖项的青睐。

  但如今的奥斯卡也在寻求艺术与商业的平衡,今年终于向漫威IP电影抛出了绣球。

  在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漫威电影《黑豹》和皮克斯动画短片《包宝宝》共荣获四项奥斯卡奖项。漫威电影《黑豹》获得三项大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艺术执导和最佳原创配乐,这也成为漫威影业首次获得奥斯卡奖。

  漫威电影《黑豹》由瑞恩·库格勒执导,查德维克·博斯曼、迈克尔·B·乔丹、露皮塔·尼永奥等主演。影片于2018年2月16日在美国上映,2018年3月1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全球票房突破13亿美元。电影上映后引发全球观影热潮,达到票房口碑双丰收。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皮克斯此前已获奖颇多,而漫威还是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

  截至2018年5月,漫威电影宇宙(MCU)目前共推出了19部电影,总票房高达160亿美元,平均每部电影票房达到8.54亿美元。此外,有史以来美国首映周末票房最高的10部电影中,迪士尼影业占据了其中9部。所有这9部电影都于近六年内上映。《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成为影史上最快登顶10亿美元票房的电影。

  而此次获得奥斯卡奖的《黑豹》也为迪士尼做出了不俗的经济贡献。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二季度财报,华特迪士尼公司营收为145.48亿美元,净利润为29.37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业务是华特迪士尼该季度业绩的一大亮点,其中《黑豹》全球获13亿美元票房收入,该电影票房的成功驱动影业在该季度同比增长21%。

  其实,作为好莱坞最大的电影公司,迪士尼最宝贵的财富就是IP。提及好莱坞的成功经验,华特迪士尼(中国)媒体及原创内容总经理戴骅指出,做出好电影有三个好:“讲好故事”、“做好品质”、“找好伙伴”。而在讲好故事方面,迪士尼旗下有迪士尼、皮克斯、曼威、星球大战四个品牌,有成千上万的故事和精彩的瞬间。这四大品牌旗下拥有无数经典IP,每次改编往往都能获得巨大票房收益。2017年迪士尼将1991年出品的同名动画电影《美女与野兽》改编后,一举斩获了12.6亿美元票房,足见IP的影响力之大。

  此外,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最大授权方,迪士尼消费品旗下已拥有10多个超十亿美元人物系列。此番《黑豹》获奖会给迪士尼麾下的漫威系列带来更多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业界认为,此番《黑豹》获奖也给超级英雄类电影以信心,未来在票房、衍生品和各类演出方面,迪士尼等相关公司都可以考虑更多投入这类题材,以期待更好的收益。

  互联网新势力崛起

  除了《黑豹》,代表互联网新势力奈飞出品的电影《罗马》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外语片奖。这是奈飞首个纪录片以外的奥斯卡奖和第一个大奖。

  在业内看来,奈飞的获奖也说明了网络视频制作发行的影片已经正式获得主流电影圈的认可,并对传统电影圈带来挑战。

  正如出资方、制片方之一Participant Media总裁乔纳 森·金所言,电影《罗马》选择奈飞而非传统电影发行公司,是因为希望有一个最好的方式,能让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看到这部影片,而奈飞既可以让这部影片在电影节大放异彩,同时也能满足流媒体播出、院线上映两者的需求。

  其实,奈飞拥有的不仅仅是能触达更广泛人群的网络渠道,其依托网络渠道衍生出的用户大数据和算法让电影在制作和发行中更能贴合受众需求,数据分析深植于奈飞的基因之中,奈飞挖掘了有关用户喜好的海量数据,以确定哪些剧集值得投入,如何推广。然而,奈飞也深知好莱坞的成功之道,随着奈飞深入学习好莱坞制作模式,内部也逐渐分裂成算法派和好莱坞派两大派系。

  此外,AI人工智能技术等在视频网站公司内得到广泛使用,爱奇艺方面向第一财经表示:“爱奇艺在电影领域实现电影制作、发行和在线票务等领域的全面布局,并通过AI助力产业链一体化融合,在制作宣发层面,爱奇艺影业通过AI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线上-线下-票务’一站式导流转化,实现一站式曝光、导流转化,突破宣发周期断层壁垒。在内容发行层面,爱奇艺通过主投主控项目进入院线的同时,也根据用户多元需求,在与全球知名影业公司达成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适合中国电影市场的网络大电影模式和点播影院模式,满足不同电影内容的多渠道发行需求。”

  当然,互联网新势力跟好莱坞传统势力并非仅仅是竞争关系,也存在合作关系。例如国内腾讯方面就与好莱坞合作投资拍摄《毒液》、《海王》等IP电影,爱奇艺影业和美国The H Collective宣布将联合出品《极限特工》系列影片的第四部《极限特工4》等,互联网新势力从一个播映渠道逐渐成为电影巨头们不可小视的新势力,也必将推动电影产业实现新的发展。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