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锂电池的正确姿势 聊聊关于手机电池的那些“误会”

2017-12-01 21:37      未来科技范儿 同步推


    【未来科技范儿 报道】电池续航是我们在购买和使用手机中最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之一。关于锂电池的使用上也存在不少误区,最近又收到一些朋友询问关于锂电池的“保养”问题,就让我们再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u=1450802920,562591730&fm=27&gp=0.jpg

  ☆ 过度充电≠充电时间过长

  通俗来说,过度充电指的是充电电压高于电池规定的电压上限,而不是指充电时间过长。

  手机内部合格的电池管理芯片,都能很好地实现电压控制。加上锂电池有内置保护板,充满电后会自动切断电压输出。当手机充电到100%时,实际上手机内部会自动变成涓流输出,就是很小的电流缓慢的充电。所以一般来说,就算长时间让时间处于充电状态,也不会形成过度充电。

  但是小编仍然不建议长时间将电池处于持续充电状态,万一因为一些其它的原因,例如充电头不合格,电池管理芯片故障等,产生瞬间的大电压和大电流就比较危险了。

  ☆锂电池的电池循环

  理论上来说,从满电量到完全放电属于一个充电周期。不过在手机或者电脑等电子产品中,锂电池在计算循环周期时是会采用分段累计的方式来计算,而不是通过一次充放电来计算。

  比如第一天使用了 75% 电量,将手机冲满,第二天使用了 25% 的电量时,总放电量达到了 100%,就相当于完成了一个充电周期。

  正常来说,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都会有损耗,以苹果的产品为例,苹果官方称当锂电池循环周期达到 500 次后,锂电池容量仍然能保持在原始电池容量的 80%,属于正常情况。

  ☆长期存放旧手机,保持一半电量

  请勿完全充电或完全放电,设备充电量应为 50% 左右。

  如果你在电池电量完全耗尽的状态下存放设备,电池可能会陷入深度放电状态,从而造成不能再充电的后果。相反,如果你长时期存放完全充电的设备,便可能失去部份电池容量,从而缩短电池使用时间。存放的旧手机要记得时不时拿出来充充电。

  ☆远离极端温度

  根据苹果官方介绍,iPhone 介于 16°C 至 22°C (62°F 至 72°F) 之间是理想的温度带。

  尤为重要的是,要让设备避免处于环境温度高过 35°C (95°F) 的场所,否则可能永久损坏电池容量。在高温环境下为设备充电可能进一步损坏设备。即使在高温环境下存放电池也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坏。

  在非常寒冷的环境下使用设备时,你可能会发现电池使用时间的降低,但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当电池温度返回正常操作范围,其性能也会随之恢复正常。

  ☆锂电池随用随充

  锂电池在使用上随用随充即可。只要电量让你觉得没有安全感了,想充就充吧。

  有人说电池最好用完再充这在锂电池身上并不适用,这样做非但不能延长锂电池寿命,也会影响锂电池活性,增加电池损耗。所以不要等到电池没电才充电,随用随充比用光再充更好。

  ☆快充技术对锂电池寿命的影响

  简单来说,快充就是指充电电流高于标准电流,可以在短时间内让电池恢复电量。 在理想状态下,更大的电流也同样是安全的,对电池寿命的影响很小。

  但是由于快充技术无法实现100%理想状态,当电流和电压加大时,容易使锂电池内部的结构发生改变。同时快充会更容易发热,虽然现在几家快充技术都有做发热保护,但是也并不能完全避免发热现象,而高温对锂电池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如果习惯一边使用快充充电,一边玩大功耗游戏(例如王者、吃鸡等),发热情况会更严重。

  所以,目前快充技术对锂电池寿命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也不用过于担心,毕竟如果你更换手机的周期在2年以内,这一点寿命的差别也不是很明显。当然,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手机能用个4~5年,到时候给手机换块新的电池也不是难事儿。毕竟,快充真的方便,不忍舍弃。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